0 Margin.

在忙着摘月亮。

【言遇】予生言-1.

言遇,古风设定,从一篇古文里获得的灵感,然后我的脑洞又肆意妄为了一下,不知道你们喜不喜欢这种类似于对话说书的风格,我是觉得挺好玩的。

虐梗虐梗这是虐梗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洪都府。


“小二,好茶往这儿上。”
“得嘞,爷,您两位稍等。”

 

已至日中,虽说“日中为市”,但街边的小商贩招揽客人的声音却逐渐变小,他们更愿意躲在阴凉处,在躺椅上扇着蒲扇闭眼休憩小会儿。唯一能听清的招揽声大概来自于不远处那家青楼,一个个女子化的花枝招展守在门口,朝着过往人儿抛着媚眼,驻足者也并不多。



太阳光照在台阶青石板上,已被风雨磨平的棱角光润的发亮,这百年小茶馆里也迎来了最为悠闲的时辰,客流不多,来的也多是几个熟客。洪都这地方,说不大却也不小,偶尔也会出点什么奇闻轶事,从而成为闲人们饭后茶余闲聊的话题,汇集到几个有想法的说书人口中便成了一出又一出的故事。



这小茶馆里有个说书人,口齿伶俐、能说会道,长得也是一表人材,却偏是少有笑颜,一双年纪轻轻的眼睛像是看透了风尘般,又像是蒙了层雾。他说的都是本地几年前的轶事,听者不知其真假,倒也图听得一个快活安生。


  

这人有一特点,说书时情到深处,时哭时笑、手舞足蹈,竟也因此出了名儿。有人看他穷困,好心提出意见让他将那随身的玉佩当掉,还能换些钱勉强度日,每当提到这物什他当即色变,看来应当是心上人所赠之物。



  

虽是衣衫简陋,居无定所,却举止不凡,颇有些书卷气息,不知从何人处传出传闻——说他是四年前驻在此处的傅太守家莫名失踪的大少爷傅子遇,可他自己却矢口否认。


“那少爷早在四年前就溺水而亡了,随心上人去的,怎可能是在下呢?”


他如是回答,垂手将满是皱褶的长衫慢慢捋平,另一只手把玩着挂在腰间的玉佩,看着成色是不错的,跟门口的青石板一样,光润的发亮。



时候到了,可这说书人迟迟没有出现。

“掌柜的,你们这儿之前不是有个说书的小子么,怎么今天都这个时辰了,还没见着出来?我今儿可特意带了个人过来听书啊。”


“唉,别提了,前几日就死了。”


“死了?怎么死的?”


“这具体情况我也不怎么清楚,我还纳闷儿呢。听人说是投河寻死了,又听人说是在自家祠堂里吊条白绫自缢了,总之挺惨的。”


“这干什么不好,偏得寻短见,长得挺不错一小子。他在你这儿说了多久的书了?”


“大概四年了吧,年纪大,记不清了。



跟掌柜的絮絮叨叨了好一会儿,这人端起茶杯稍稍抿了口又放下,杯里泡的茶叶是上好的铁观音,舌尖回味着苦醇滋味,话语间顿了顿,忽地一拍手翘起腿转向旁人,清了清嗓子,“那我今日就勉强当回说书的吧,也是那小子说过的,就当弥补你陪着我跑那么远,不过我说的没那么精彩,将就着听吧。”



“在下愿闻其详。”


  

-TBC-

评论(9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